欢迎光临攀枝花热线!

攀枝花热线
当前所在位置:攀枝花热线主页 > 财经 > 正文 >

“共享厕纸”获千万融资的背后,是一场“刚需”的胜利

2019-09-24 10:58: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逆流而上”的共享厕纸

共享单车死于2019。

三年前,共享单车疯狂扩张,资本竞相入局,一时风光无两;三年后,共享单车陷入亏损泥沼,卖身的卖身,破产的破产,只留下一地鸡毛。

第一个吃螃蟹的共享单车尚且如此,后面跟风而起的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更是处境堪忧。大部分创始人就是为了挣一笔快钱,根本就没有考虑如何解决人的需求。

而正当共享经济不被所有人看好的时候,“共享家族”却迎来了一位新成员——“共享厕纸”。

虽然也叫“共享”,但它的模式是和其他几位不同的。因为纸的本质是一种消耗品,没有人会用别人用过的纸,自然谈不上“共享”。所以,我更愿意叫它另一个相对好听的名字——“云纸”。

“共享厕纸”获千万融资的背后,是一场“刚需”的胜利

云纸的终端,其实就是一台能够免费取纸的机器。只要扫码关注公众号,或者观看广告,就能取出长达一米的纸巾,足以解决人们的燃眉之急。

也许在你看看来,云纸和以前的纸巾自动贩卖机差不多,并没有什么前景。但事实上,云纸不但已实现盈利,还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不久前,成立仅一年多的“云纸物联”获得了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预示着云纸在当前这个“后共享时代”大有市场。

“白送”纸巾的云纸,究竟是怎么赚到钱的呢?

“共享厕纸”获千万融资的背后,是一场“刚需”的胜利

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经济学中有一个理论:当你获得某种“免费”时,你肯定在以另一种形式去支付这次“免费”所需要的成本,作为等价的交换。

云纸就是利用这个原理赚钱的。表面上看用户是在免费取纸,实际上他们付出了东西并不比纸本身便宜。

“共享厕纸”获千万融资的背后,是一场“刚需”的胜利

比如,用户在扫码之后,必须观看一段广告才能拿到纸巾。厕所这个场景正如电梯一样,人们很难不受广告的影响,只能被动接受信息。所以,在专做显示屏广告的分众传媒如鱼得水的今天,云纸也能利用相同的手段开拓自己的广告业务,在线下流量的红海中分一杯羹。

当然,人有三急,不是所有人都有耐心看完广告的。这时,云纸就为用户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关注公众号。不知道你有没有给公交卡充值的经历,现在的充值机都会引导你关注一个公众号,点击它给你的链接才能充值,而在你不充值的时候,它就会给你推送一些其他产品的广告,不胜其烦,却又无可奈何。

云纸也是一样,因为有获取纸巾这个长期功能的存在,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让它保留在微信里,免去下次重新关注的麻烦。像这样的号商业价值是很高的,它拥有一大批活粉,且不容易因为内容而取消关注。于是,不想看视频广告的你,又被另一种形式的广告缠上了。

然而,这些都不是云纸制胜的关键。它之所以能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低廉的成本投入。

云纸的壁挂式取纸机,采购成本只有700元,每次扫码出纸的成本只有4分钱,除去电费每台每天成本支出仅2元左右,并且仅3个运维人员就能覆盖500台机器,总体看来获客成本极低。

相比之下,共享单车没落的原因就在于初期投入和运营成本太高了。收集一辆辆单车并摆回原处是何等麻烦,单车的折损率又是何其高。而云纸的运维人员只需要定期补充纸巾就行了,其他的广告更换和程序设定都可以远程操控,十分方便。

所以,云纸自身免费的特点和低成本的特性使它既能够被用户接受,又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利润,像这样“躺着赚钱”的项目,怎会不被资本青睐呢?

“共享厕纸”获千万融资的背后,是一场“刚需”的胜利

“刚需”的胜利

优秀的产品经理,都是洞察人性的大师。云纸的成功,也是一次人性的胜利。

饮食和排泄,是人最基本的需求。前者在中国被发扬成了国粹,但后者国人却羞于谈论。

虽然中国发展至今,已经拥有了全世界最先进的铁路、高度普及的无现金支付以及四通八达的快递服务,但最基本的设施——公关厕所却依然落后。据统计,至今中国有90%的公厕都不提供纸巾,而中国有13亿人,其需求的缺口是显而易见的。

“共享厕纸”获千万融资的背后,是一场“刚需”的胜利

公厕不提供纸巾的一大原因,就是有低素质的“偷纸贼”存在,而云纸则可以从机制上解决这个难题。当同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取纸达到一定数量,就会被系统锁定,无法继续取出。而且取出的纸巾是不连续的,不便挪作他用,由此杜绝了“薅羊毛”的行为。既方便了人的方便,又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云纸此举,可谓一举两得。

除此之外,云纸也能为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做出贡献。厕所,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缩影。21世纪以来,中国兴起“厕所革命”,力图破解乡村卫生治理难题。而云纸“让全中国人用上免费厕纸”的理念与“厕所革命”相符,未来势必会得到国家的支持。

立足于人的刚性需求,又得到国家和投资人的认同,云纸的前途可谓一片光明。

同时,云纸成功的经验也给创业者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最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消费者最原始、最根本的需求,在这方面多动脑子,比炒作一些华而不实的概念好得多。

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不是风口,而是一双发现商机的眼睛。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