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攀枝花热线!

攀枝花热线
当前所在位置:攀枝花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2019年中国手机天线行业产业链分析!

2021-02-23 14:48:2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手机天线产业链全景图

手机天线行业产业链上游为天线设计行业,及天线原材料,中游为天线制造业,下游为产品组装及应用市场。其中,天线原材料因天线种类不同而变化,包括FCCL板、LDS颗粒材料、LCP基板及其他辅助材料等。

2019年中国手机天线行业产业链分析

上游:LCP材料在5G时代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全随着天线技术的升级,手机天线材料变得越来越多样。最早的天线由铜和合金等金属制成,后来随着FPC工艺的出现,4G时代的天线制造材料开始采用PI膜(聚酰亚胺)。但PI在10Ghz以上损耗明显,无法满足5G终端的需求,凭借介子损耗与导体损耗更小,具备灵活性、密封性等特性,LCP(Liquid Crystal Polymer,液晶聚合物)逐渐得到应用。

基于LCP材料的低损耗(频率为60GHz时,损耗角正切值0.002-0.004)、灵活性、密封性(吸水率小于0.004%)等优点,非常适用于制造微波,毫米波设备,因而采用LCP工艺技术的天线在5G时代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不过,同时LCP造价昂贵、工艺复杂,使得价格适中的MPI(Modified Polyimide,改良的聚酰亚胺)在5G发展前期,有望替代部分PI,成为天线的重要过渡材料。

2019年中国手机天线行业产业链分析

中游:LDS天线可能成为未来手机天线的主流

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手机天线可分为螺旋式外置天线、不锈钢天线、陶瓷天线、FPC天线、LDS天线和LTC天线等。其中,FPC、LDS工艺为当前主流移动天线工艺,技术含量较高,应用较广。

随着手机全面屏的设计逐渐普及,手机顶部空间逐渐缩小,手机天线空间将受到影响。而LDS天线可以大幅度减小天线尺寸,这使得LDS工艺再一次受到行业的关注,LDS手机天线可能成为未来手机天线的主流趋势。

2019年中国手机天线行业产业链分析

下游:手机出货量下降,价格持续走低,5G时代成为行业希望

——移动电话用户数总体已经超过中国人口数量,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15.86亿,按照中国人口数14亿计算,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大于1。2013-2018年中国电话用户数和移动电话用户数总体呈增加趋势变动,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数增加量只有2000万。2018年,全国电话用户净增1.37亿户,总数达到17.48亿户,比上年末增长8.5%。全年净增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9亿户,总数达到15.86亿户。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电话用户达到17.78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数达15.86亿户,占比89.2%。

2019年中国手机天线行业产业链分析

——手机出货量下降,款式以及数量均同比减少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出货量为4.14亿部,较上年同比下降15.68%。其中4G手机3.91亿部,同比下降15.3%。在出货量下降的同时,新上市机型也在减少。2018年,上市新机型764款,同比下降27.5%,上市新机型中含2G手机171款、3G手机3款,4G手机590款。

2019年1-6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86亿部,同比下降5.1%,其中4G手机1.78亿部,同比下降4.2%。

2019年中国手机天线行业产业链分析

——手机价格持续走低,5G时代成为行业希望

国内市场由于竞争激烈,手机价格也在往下走。虽然近年来一些手机品牌的高端产品售价不断拉升,但那些真正走量的产品价格一直在降。有的号称全面屏、后置双摄像头、支持人脸识别的手机,价格已经降到一千元以下。好在5G时代即将到来,用户需要更换手机才能使用5G,这会给广大手机厂商注入一支强心剂。业界用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来描述5G通信的特征,其带来的不仅仅的上网速率的提升,新的应用场景会涌现。4G更多专注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在5G时代,人与物、物与物的大范围连接迎来爆发。从5G产业链来看,行业上游包含基站、天线、光缆、芯片、射频器件等通信设备,中游为各大电信运营商,面对用户的是手机等各类终端设备。5G产业链的成熟需要多方的协同,其中一环出现短板都影响最终手机等终端的普及。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推荐阅读:四川企业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