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攀枝花热线!

攀枝花热线
当前所在位置:攀枝花热线主页 > 资讯 > 正文 >

过年回家一趟太值了,这回知道买什么车了

2023-01-19 16:18: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三年没回老家了,赶着小年夜之前我终于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晚上到家以后就迫不及待地和爸妈聊起来这几年的琐事。正好就赶上了舅舅一家拿了不少年货来串门儿,我也和表哥聊了会儿。他直接吐槽自己秋天刚买的Model Y,年还没过就亏了5万多。因为我一直想换个纯电车,之前本来是看好刚出的小鹏G9,试驾感觉也不错,但国补政策下线了就没有那么着急,主要也有点儿纠结小鹏G9和Model Y哪个好一些,月初Model Y降价的消息出来之后,我还考虑要不要趁价格好入手,倒是真没想过特斯拉车主们看到降价之后是什么心态。

小鹏G9

说起车,我俩的话匣子是打开了,表哥也盛情邀请我开一圈儿试试。实际开上之后,我首先就有点儿质疑,这个车门有点儿太难关了。表哥的车我不好意思使劲“摔”门,关了2次都没关上,最后还是表哥告诉我,这车门就是不好关,得使劲儿。上车之后,表哥掏出手机说先看看蓝牙连没连好,有时候蓝牙钥匙会失灵。我当时就觉得有这功夫还不如别用蓝牙了,费劲。

小鹏G9

真正开起来以后,重点来了,虽然提速方面Model Y挺给力的,推背感给也很到位。但不得不说,Model Y作为SUV这底盘调校得不够好,这车悬架给人感觉特别硬再加上底盘低,我过个减速带直接嘣嘣两下,车有弹跳感,方向盘都跟着震手。我开轿车都没这种感觉,没想到一台SUV蹦得这么夸张。小区有段儿路修路,路面不平有很多土,略微颠簸,我开过去的过程车身有多余的弹跳入而且余震十分明显,毫无底盘质感。

我还发现一个问题,Model Y内部空间虽然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小,但是座椅是真不舒服,本来车就有点儿颠簸再加上座椅硬,开一会儿之后就感觉坐着越来越不舒服。表哥说是因为Model Y为了保障内部空间,把座椅做得相对薄一些,并且偏硬。

但是有一个好处,这车是有HUD抬头显示的,是一个单独的小盒子投影,不是网上说那样因为没有仪表盘所以开车得扭头去看中控台的大屏幕。我还和表哥说,网上的车评都瞎说八道,Model Y挺有细节的,开车看HUD就行,稍微习惯没问题,就是不太好看。没想到表哥告诉我,这HUD抬头显示是他花了几百块钱后加装的,不好看是因为这东西没有原装的。不光抬头显示得自己花钱买,表哥这车买白色也多花了8000块钱选色,智能驾驶辅助小3万,实际到手可不少花钱。

小鹏G9

而且表哥还说,因为Model Y是全铝车身,车重量确实是减轻了很多,所以速度感不错。但是一体式锻造完之后,如果真出个撞击事故的话大部分零件就只能换,没法修,所以维修费比别的车贵。还有就是近几年因为刹车事故、自燃事故出的多,保险公司对特斯拉的保费上涨了,表哥这车第一年商业保险就1万多,要是今年有出险的话,第二年涨幅也比别的车型高。说来说去,表哥的意思就是这车降价快很容易被割韭菜,而且维护成本和保费都高,后面养车成本不低,舒适感什么的也不行,花钱买的其实就是个品牌。

想了半天,也和表哥讨论了一下,他的意思就是要知道后来小鹏出了G9,他可能也不会买Model Y了。我一想真是,虽然小鹏G9在价格上看起来没有特斯拉Model Y降价有诱惑力,但这七七八八下来,Model Y可不是我之前算的那个价格了。

小鹏G9

小鹏G9我是试驾过的,别的不说,就这个悬架底盘调校的水平就很不错。我网上查过,小鹏G9是50万价格内首个搭载双腔空气悬架的国产电动SUV,这个双腔就是比单腔的空气弹簧多了一个气室,双腔空气弹簧的俩气室就能在车行进过程中做刚度调节了。所以,走颠簸路面既不会有太多的弹跳,也不会软到摇摇车。我试驾的车经常走同一段路,销售也和我说小鹏G9已经完成首次OTA升级了,在这段路是能通过特定地点记忆功能把这个地点标注并记忆的,也就是说,我开车走到这里的时候,小鹏G9是知道这儿有路面的坑洼的,到了之后就自动调节悬架高度,减缓路面冲击,我也就感觉不到太多不适。

小鹏G9

其次,这回OTA升级之后,小鹏G9开了全场景语音2.0,销售告诉我不需要说什么唤醒词,直接说需求就可以,我试了试说:“打开空调,吹热风,把温度调整到23度,打开音乐。”小P马上就回复我了,而且告诉我空调打开了,多少度这些,说话的功夫这些指令也执行完了,真是边听边想边做回答都让它占了。过程中我又想起来试试座椅加热,就说了一句,小P也马上执行,销售跟着说了一句:“我也是。”然后小P就把她那边的座椅加热也打开了。我真是第一次看见这么聪明的语音助手,反馈速度特别快。而且它不用把指令说得特别明确就能执行,甚至,还能根据当时的情景理解语义,销售说我也是的时候我以为是让我给开座椅加热呢。

小鹏G9

后续因为好奇,我也研究了一下全场景语音2.0的意思,之所以叫全场景语音是因为小P是全程待命的,从上车到下车所有的场景它都在,包括信号较弱或无网的地下车库、户外,小P都能随时随地的执行指令。速度快是因为小P能极速唤醒、极速响应,数据上唤醒到界面反馈270ms、到语音反馈小于700ms,指令到执行的延时可以到1秒以内,这应该是目前语音助手最灵敏的存在了。

这和我表哥的Model Y一比就显得聪明多了,Model Y语音平时用不上,很多车主都是和我表哥一样上车后在大屏幕上自己点击设置。确确实实,小鹏G9的座椅厚度是够的,要不是因为小鹏G9的座椅舒服我也不会怀疑我表哥特斯拉座椅做得差。之前我觉得Model Y的一些差评,是因为人家卖得好、基数大,但这回真开上了才发现真不是空穴来风,买车到底是买特斯拉这个品牌还是买长久的舒适感确实要自己斟酌。这跟找媳妇儿一样,不仅要有乍见之欢还得久处不厌。这次回家过年感觉挺值的,毕竟一下就知道买什么车了。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