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攀枝花热线!

攀枝花热线
当前所在位置:攀枝花热线主页 > 教育 > 正文 >

孩子可以不学知识,但是你一定要有“学习体质”

2020-09-03 14:34: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学校教的东西都是没用,以后工作了又用不上。有些人即使考上了清华北大,还不是有人在买猪肉送快递。”

这样的话我听了很多,我周围也有些朋友是这样的想法。以前我年轻的时候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觉得在学校学的东西到了社会上不一定能用上。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社会工作后,才发现可以不学知识,但必须要有一种“学习体质”。

孩子可以不学知识,但是你一定要有“学习体质”

一、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学习体质?

1、增强自信和自我肯定感绝对是必要的东西

在孩子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孩子汲取各方面的经验,当学会某项技能的时候,孩子也会增强很多自信,对自我的能力多一些许肯定。自信和自我肯定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自信来源于孩子自我价值的实现。简单来说培养孩子的学习体质,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可以不学知识,但是你一定要有“学习体质”

2、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

当孩子遇到问题难以解决的时候,都会选择逃避,他们并不是不想解决,他们只是不知道如何去解决。其实我们在学校学的很多东西,虽然工作之后我们可能不会用到,但是我们学习时的思考过程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逻辑能力。这就和授之与鱼不如授之与渔的道理是一样的,不是为了孩子知道最后的答案,而是为了培养孩子得到答案的能力。

孩子可以不学知识,但是你一定要有“学习体质”

二、培养孩子的学习体质,只需要3个步骤

这三个步骤概括来说就是从能做开始到愉快持续再到回顾成长,每个步骤都很重要,科学上的类似方法就是的PDCA循环管理方法。

PDCA拆开来就是Plan、Do、Study、Act,Plan指的是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首先要树立目标,有一个计划;接着DO就是确立好目标就要动手去做;Study是说要学会分析学习做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Act,当没有按计划执行或者计划失败的时候,需要找原因改变现在的状态。

孩子可以不学知识,但是你一定要有“学习体质”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认为学校教的东西没有用,只是没有意识到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学习看的是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而不是知识的量。如果把学习用PDCA循环管理的思路,自己进行这个过程的练习,这个认识就会发生变化。家长平时在家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培养孩子做事的步骤,告诉孩子每一步应该怎么做,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习惯使用PDCA循环的方法来培养孩子的学习体质。

孩子可以不学知识,但是你一定要有“学习体质”

结语:

即使孩子还小,父母还年轻,但是双方都要意识到没有谁会陪自己走完所有的路,很多事情还是要自己学会。父母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学习体质,不要总是要求孩子学多少多少知识,而是应该更注重孩子的学习过程,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掌握自主、自在应对一切的学习思路和方法。


推荐阅读:株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