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攀枝花热线!

攀枝花热线
当前所在位置:攀枝花热线主页 > 家居 > 正文 >

iRobot推出Genius家庭智能平台,清洁机器人进入全数字化时代

2020-09-03 14:46: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iRobot推出Genius家庭智能平台,清洁机器人进入全数字化时代

通过加强机器人自身的功能,可以规划的清扫越来越精准

扫地机器人市场已经走出了产品导入的上升期,目前的边缘市场拓展速度开始放缓,市场开始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跟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扫地机器人全渠道零售量同比增长1.9%,零售额同比增长2.0%,增速较2018年同期分别同比下降46.5和49.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市场总零售量为273.7万台,较去年同期下滑0.6%,毫无疑问,在未来几年中整个行业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行业内的企业面对整体市场环境也在运用各种破局的方法,比如今年开始有很多厂商在扫地机器人硬件上做出突破,引入此前在自动驾驶车辆中应用的“双目摄像头”,通过技术革新来改善体验。

而作为在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领域的头部品牌,iRobot除了关注于机内的硬件、软件、算法提升以外,8月25日,其还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发布了iRobot Genius家庭智能平台。

数字平台带来新的个性化清洁体验

iRobot推出Genius家庭智能平台,清洁机器人进入全数字化时代

“季节性提醒”功能

iRobot Genius是全新的机器人数字平台,可为iRobot旗下具备Wi-Fi连接功能的Roomba 扫地机器人和Braava jet 拖地机器人产品提供障碍物识别数据库、路线规划算法以及清扫模式、功能更新。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新的数字化平台最直接感知是iRobot Home手机应用程序的布局出现变化,机器人可以实现的功能也变得更多。

但数字平台带来最大的改变实际上是在看不见的地方,也可以将其理解为安卓这样的底层系统,其主要工作是通过对机器人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处理,最终形成可视化的建议、工作方式选择。在全新平台的加持下,清洁机器人可根据用户习惯和个人偏好提供清洁服务。

比如之前实现的Imprint互联技术,可以让产品系统直接指挥两台机器完成“先扫后拖”的清洁操作,Genius家庭智能平台实现的也是类似的效果,只不过没有这么“机械化”。同时,数据化平台会使得机器人数据库的更新速度加快,Roomba i7和s9系列扫地机器人及Braava jet m6拖地机器人可通过机器学习自动识别如沙发、餐桌、橱柜等特定物品,并主动建议将物品周围区域设置为精准清洁区域。

iRobot推出Genius家庭智能平台,清洁机器人进入全数字化时代

预约建议功能

用户还可在Smart Map智能地图上自行标注需要精准清洁的区域,对智能地图进行个性化定制。只要使用手机应用程序点击需要清洁的指定区域或物体名称,机器人便会前往相应区域或物体周围进行有针对性的清洁。

iRobot Genius家庭智能平台带来的另一项体验升级在于Roomba扫地机器人和Braava jet拖地机器人会通过数据不断学习每个用户不同的日常清洁习惯,根据用户常见的清洁习惯给出预约建议,比如每周一早晨进行清洁。

当然,最新推出的产品由于具备更强大的自身硬件,可以给出更加具体的建议,以Roomba i7 和 s9系列扫地机器人及Braava jet m6拖地机器人为例,用户会收到具体至房间的预约设置建议,例如每周五晚上清洁客厅或在饭后清洁餐厅和厨房。

iRobot推出Genius家庭智能平台,清洁机器人进入全数字化时代

APP界面

也就是说,家中的清洁机器人已经脱离了“工具”阶段,而是更加类似于一个清洁人员,会对家里的清洁提出自己的“想法”。除此之外,iRobot Genius家庭智能平台还增加了“自动化任务执行”功能。

在家中主人去上班的过程中,iRobot Home手机应用程序可通过Life360等基于定位的软件服务,或接收August的 Wi-Fi SmartLock等智能家居设备的指令,在得知用户离家消息后再开始清洁,不过,目前该功能还未在国内实现落地。

对话iRobot CEO及创始人Colin Angle

iRobot推出Genius家庭智能平台,清洁机器人进入全数字化时代

iRobot CEO及创始人Colin Angle

在iRobot Genius家庭智能平台发布以后,钛媒体也采访到了iRobot董事长、CEO及创始人Colin Angle和iRobot销售及市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莉。今年距离iRobot在2002年推出第一代Roomba扫地机器人已经过去了18年的时间,这段时间内,扫地机器人品类也从“摸索”走向“成熟”。

Colin Angle在交流中首先与钛媒体分享了近年来iRobot在市场和品牌健身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1200名员工,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2亿美元。截止到目前在全球已经售出三千万台机器人产品,在全球扫地机器人的市场份额达到52%,2014-1019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8%。”

同时,在他所分享的数据当中,钛媒体注意到,iRobot目前在市场内的产品组成已经趋向于高端化,以Roomba i7/i7+以及Roomba S9系列在内的产品,已经成为公司市场的销售主力。这也意味着iRobot已经逐步站稳了扫地机器人的高端市场,而中端与低端产品的比重正在被压缩。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高端市场的拓展离不开技术和品质、服务三个方面,而高端市场往往也会处于利润金字塔的顶端,这使得目前整个品牌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可以追求更加前沿的技术研发,对于产品质量把控与投入也会增加。

iRobot推出Genius家庭智能平台,清洁机器人进入全数字化时代

iRobot高端产品在市场中占比的增长

从现阶段的国内市场发展来看,iRobot面临的竞争压力仍然是存在的,本土中孵化出的品牌如石头科技、科沃斯,其推出的产品都主打高性价比以及适应国内环境的生态。同时很多互联网公司巨头像360、小米也依靠自身的IoT链条以及整合供应链能力能够在市场中占有一部分市场。

在采访中,张莉提到:“在过去几年中,从iRobot对消费者的观察来看,消费者对于家用清洁类机器人的态度已经从最初的质疑转变为现在的想要让扫地机器人为他们做更多。”iRobot发布的全新平台,正是在针对这一需求,通过让用户对扫地机器人有更多的控制权,同时让机器人利用数字化平台变得更加智能化。

全新的Genius家庭智能平台其实也正是国内存量市场困境下,企业的另一种发展思路。初期的扫地机器人产品,用户看重的是“功能性”,扫地机器人的续航、避障、清洁能力是核心,在这个阶段中,用户对于扫地机器人的态度是“清洁辅佐”,很多用户仍然不会完全把清洁任务完全交给它。

当产品与技术趋向成熟,用户对于扫地机器人的态度开始从“辅佐”转化为“依赖”,此时摆在企业面前的另一个难题就开始显现了,那就是“面对产品迭代,如何产生品牌粘性?”

换而言之,就是存量市场怎么加强同品牌产品的“复购率”,iRobot推出的数字化平台,从表面上看是一种“功能延伸”而实际上它的价值是将数据向生活场景渗透。想象一下,你的下一台扫地机器人可以继承上一代的“记忆”,除了扫地更好、避障更强以外,无需其他的熟悉过程,这才是提升品牌粘性的核心竞争力。

相信其他厂商也很快会对类似的系统进行跟进,因为单一的产品功能属性是很难留住用户的,正如很多苹果用户不选择安卓的原因是iOS系统一样,iRobot想要做的数字化平台其实就是扫地机器人的“内置系统”,一旦用上了,就会加入到品牌生态当中。(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邓剑云、编辑/项欧


推荐阅读:中国IT界